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6-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6月15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胡五岳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赴禹州市调研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志宏,副市长楚雷一同前往。

胡五岳一行先后前往火龙镇刘沟村、鸿畅镇李金寨村、磨街乡玉泉村、神垕镇区、夏都街道办事处华庄社区,察看特色产业转型发展、污水和垃圾集中处理、“五美示范庭院”建设、清洁能源使用、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荒芜宅基地整治、厕所革命等工作进展情况。

刘沟村拥有百年豆腐制作历史,目前拥有豆腐作坊40多家。在察看永正豆腐坊、村废水处理站,听取该村改善人居环境工作汇报后,胡五岳对当地党委、政府把支持传统特色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密切结合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胡五岳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统筹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既支持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也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避免污染产生,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有机统一、相互促进,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李金寨村,胡五岳一行实地察看生活污水处理湿地项目,走进部分“五美示范庭院”,与农民群众、巾帼志愿服务队队员亲切交谈。了解到通过开展“五美示范庭院”季度评比,全村形成了向孝向善向上的良好氛围等情况后,胡五岳给予充分肯定。

玉泉村家家户户建有沼气池,每年可使用沼气10个月,每户每年可节省资金1000元左右。胡五岳一行走进群众家中,察看沼气池建设、沼气使用等情况,并对该做法带来的综合效益给予肯定。

在神垕镇区,胡五岳一行认真察看老街修复、镇区管理等情况,听取产业发展情况汇报。胡五岳强调,神垕古镇有着“活着的千年古镇”的美誉,是许昌的一张靓丽名片。要传承历史文化文脉,保护好古井古树等古镇风貌,留得住记忆、留得住乡愁;要发挥优势,积极探索,协调推进传统服务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业态融合发展,打造来者心悦、居者心怡的美丽小镇。

华庄社区道路两侧满是树园、花园、菜园和游园,这“四园”均由荒芜宅基地整治而成。目前,该社区共整理荒芜宅基地121处,新造土地37亩。胡五岳对该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各地积极探索土地综合整治新路子,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推进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实现群众、社会、政府的共赢,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规模效益的统一。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