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第16批)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6-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禹州市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150116

反映情况:群众反映1、许昌市禹州市,浅井镇、无梁镇的石料厂后半夜偷偷生产。2、无梁镇有很多无证经营的加油站。3、禹州市的运输车辆普遍超载,道路扬尘严重,无人管理。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群众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浅井镇、无梁镇的石料厂后半夜偷偷生产”情况不属实。浅井镇和无梁镇共有石料加工企业20家,其中浅井镇14家,无梁镇6家。2018年5月禹州市对石料加工企业实施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除禹州市宜鑫建材有限公司、禹州市家福源建材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符合环保提标整治要求没有停产外,其余存在环境问题的石料加工企业均采取了断电停产整治措施。经禹州市政府组织巡查和暗访,没有发现石料企业偷生产现象。

“无梁镇有很多无证经营的加油站”情况不属实。2016年禹州市对无梁镇辖区非法加油站点进行了专项整治,关闭取缔15家非法加油站点。目前无梁镇境内有加油站10家,证照齐全,手续合法有效。经巡查排查,没有发现该辖区已取缔的加油站点出现反弹,也没有发现其他非法加油站点。

“运输车辆普遍超载,道路扬尘严重,无人管理”情况部分属实。禹州市通过对省道S325、S103、S237等重点路段进行调查,发现大部分运输车辆能够做到规范装载、密闭运输,有少数过境车辆有超限超载现象。2016年以来,禹州市共查处超载违法行为4180起,通过持续治理,车辆超载现象已基本得到遏制。S325禹州段(彭花路)车辆较多(日均车流量13000台),且主要运输煤、石料、水泥、白灰等散装货物,再加上浅井-无梁段道路损坏较重,扬尘管控效果不好。

处理及整改情况:许昌市委市政府对该重点督查交办件高度重视,6月22日下午,许昌市政府市长胡五岳带领副市长赵庚辰及许昌市公路、国土、商务、公安、环保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到无梁镇、浅井镇案件现场进行督导,禹州市委书记王宏武、市委常委王东风等陪同。胡五岳市长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夯死政治责任;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整改落实;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负起责任,确保思想认识到位,问题整改落实到位,长效机制完善到位。在下一步工作中,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禹州市采取综合治理措施,加快推进彭花路沿线环境整治,一是要加强企业监管,严防违法生产行为发生;二是要加强巡查排查,严厉打击非法加油站;三是要通过推进矿山企业综合治理、加大路面保洁和修复力度、加大超载超限治理力度等有效控制道路车辆扬尘。

问责情况: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