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一方净土-七大关键词看河南环境保护系列报道之净土行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6-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我省是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土壤环境事关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2017年河南启动净土行动,开展土壤质量状况详查,加快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加强治理与修复,给中原父老一方净土。

全面开启“土质”详查

在国务院发布“土十条”后,2017年省政府印发《河南省清洁土壤行动计划》,我省土壤污染防治有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与此同时,我省建立了土壤环境管理体系,逐步完善防治工作制度。

为摸清全省土壤质量底数,我省启动了土壤质量状况详查工作。根据计划,2018年年底前,以耕地为重点,兼顾园地和林地,我省要查明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

同时,我省还将排查确定重点行业在产企业、关闭或搬迁企业疑似污染地块,2020年年底前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以及由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变更为其他行业企业用地中的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

截至今年6月3日,全省农用地详查共采集土壤样品21751件,占设计土壤样品数的92.75%;制备土壤样品18314件,占需制备土壤样品数的93.10%。

我省正建立土壤环境监测体系,到2020年,实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所有县(市、区)全覆盖,实现土壤环境质量“一张图”管理。

先行先试“探路”

2014年发布的首次全国土壤环境状况调查数据显示,我省土壤总体质量评价等级为安全。其中,商丘等12市土壤环境质量相对较好。

省地质调查院经过十多年调查,2015年10月曾经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在所查河南省土地中,97%以上土地符合国家绿色食品产地标准,95%以上土地肥力适中,有毒有害重金属元素含量低,表明中原粮仓是安全粮仓、绿色粮仓。

不过土壤污染防治也面临挑战,我省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时期,农业农村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变化和至关重要的转型。

为保护和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保证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生活空间的安全,我省决定在洛阳、新乡、驻马店3市实施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在源头预防、清洁生产、风险管控、治理与修复、监管能力建设等方面“探路”。

目前我省将确立的3个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和17类试点项目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推动。其中,洛阳市确立了48个项目,新乡市确立了41个项目,驻马店市确立了46个项目。

有序开展治理与修复

全省土壤质量详查还在进行中,防治工作已经在路上。

去年以来,我省全面排查危险废物产生和经营单位,进一步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对问题单位分别进行关停淘汰、提标改造、规范治理,并向社会公布了615家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督促全省111个产粮(油)大县和蔬菜产业重点县编制土壤环境保护方案。

按计划,2018年年底前各省辖市及问题突出的省直管县(市)要制定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目前,各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正在加紧制定中。

我省还将以优化产业结构为主线,积极推动工业绿色转型,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发展循环农业,做好源头预防。

守护一方净土,让百姓吃得更放心、住得更安心。(记者 赵力文)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