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环保世纪行”聚焦问题整改 环保“发条”越拧越紧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6-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6月26日至27日,记者参加由省人大环资委组织的“中原环保世纪行”活动,走进郑州、洛阳,就环保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采访。各地都高度重视,环保“发条”越拧越紧,整改行动迅速,工作细之又细,是此行的最大感受。

“首先要解决环保问题,不然其他的都归零”

“河南有优质的原料和广阔的市场,公司投产后,要在就业、税收等方面多作贡献。”6月27日上午,在位于汝阳县的泰石岩棉(洛阳)有限公司厂区,该公司负责人向大家介绍情况时这样说。

在场的汝阳县委书记潘峰却不怎么领情,语气坚定地说:“首先要解决环保问题,不然其他的都归零!”

潘峰的话不是说说就算了,还没有正式生产,该公司已经因环保违法合计被罚175万元。

该公司是山东一家企业在我省投资建设的,生产保温隔热材料。今年4月下旬,在未安装脱硝设备、未完成“三同时”验收的情况下,公司一期项目进行试生产。

5月14日,汝阳县环保局发现该公司存在问题,当即立案调查。对废气进行现场检测,显示3项污染物均超标。有理有据的依法处罚,让企业心服口服,立即停产整改。

记者在现场看到,脱硝设备、密封罩等已经安装,在线监测系统正在联网调试。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次检查给他们上了一次难忘的“环保课”,公司已两次邀请环保专家到场核查,待各工段工况稳定后,由第三方对各项污染物进行检测,合格后再进行“三同时”验收。

“可能存在的问题,也要严肃认真对待”

今年5月下旬,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石咀村发现一处物料堆放点,业主疑似从事电解铝废渣回收,有造成污染的可能。

如果真是电解铝废渣,就可能造成比较严重的污染。峡窝镇副镇长时洋介绍说,镇政府高度重视,经调查,场区堆放的是废旧铝锭及其他杂物,不是电解铝废渣。他表示,“对于可能出现的环保问题,也要当真警情严肃认真对待。为杜绝该场地再堆放废品,镇政府责令将场内物料全部清理,并对建筑物进行拆除。”6月26日上午,记者看到,场地全部清理完毕,覆盖网下面,已经长出了一片片绿草。

“疑似”的情况还出现在另外两家企业——郑州天能碳素有限公司的浸渍车间,从浸渍罐中取出加工品时才会排出烟气,污染防治设施风机也据此间歇式运行;郑州晟捷铸造有限公司的集气罩设计不合理,风机功率小,收尘效率不高。这两个地方都被指出可能存在停用环保设施的问题。目前,两家企业所涉车间都已停工,正在更新设备,待检测合格后再恢复生产。

带队开展活动的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赵建军指出,各地政府对环保工作很重视,压力也很大,但不能松劲,要监督企业保质保量进行整改,坚决杜绝“人一来就停产、人一走就开工”的现象。

“把抓环保作为促进产业升级的契机”

洛阳市伊滨区庞村镇是全国著名的钢制家具产业基地。6月27日上午,记者走进基地内的莱特柜业集团。生产场地整洁有序,喷涂区是自动化的封闭车间,一件件板料排队进入,从另一侧出来时已经完成了塑粉喷涂。厂房内看不到粉尘,也没有浓烈的气味。企业负责人介绍说,光建设这样的喷涂车间,就花了将近1000万元。

随后,记者来到距产业基地仅几百米的掘山村。一个月前,检查组在这里发现了两家无环保手续的家具厂,车间收尘设施不完善,粉尘无组织排放。环保部门对两家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各罚款30万元。目前,两处简陋的厂房内,生产设备和物料都一清而空,其中一家企业正在拆除厂房顶棚。

两相对比,同行的洛阳市伊滨区党工委书记李钢锤深有感慨地说:“我们要把抓环保作为促进产业升级的契机,坚决淘汰环保不合格企业,助推好企业做大做强,走智能化、高效化的路子,在保护好环境的同时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来源:河南日报)